KukuYaki

Smoke with Rihanna,
Move like cool Drake。

【姜豹】人间月

*含封神榜内容

*含作者杜撰内容

*申公豹形象默认杨戬传同款角色形象

*建议配合上一篇《百年烈日》一起食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“师兄,你看着我。”



姜子牙于夜中惊醒时,正值寅时。


他喘着粗气,胸膛剧烈起伏着,吐息紊乱的不像话。那身白色里衫被汗浸打的透湿,黏在身上,在初秋的夜里引来阵阵寒意,却又被火热的身躯融化成细微的潮湿水珠。

房间内空无一人,寂静的连根针落在地上都能听的一清二楚。

姜子牙耳边嗡鸣,心跳声过于鼓噪,让他下意识的抬手揉了揉自己耳垂。


今夜,已经是第三次了。

他在梦中见到自己的那位师弟。






若不是那日在玉虚宫后山碰巧撞见自己那师弟的秘密,姜子牙从未想过他们会有这么多的交集。


直到现在,姜子牙也常常在想。

倘若那日他按耐住了自己的好奇心,倘若那日他选择了转身离开。

那么他们是否就不会落得如此下场。


彼时,是姜子牙拜入元始天尊门下第五个年头。

他以得天独厚的天赋一举获得师尊青睐,早早的成为了最被看好的弟子之一。

勤奋,谦卑,正统;这是元始天尊给姜子牙的评价。


「承天地重任者也,终入大道。」

师尊对姜子牙说道。


那日,姜子牙是打算独身前往后山修炼的。

玉虚宫后山以草木灵植气蕴浓厚为著,乃得天独厚的修炼养身之地。

师尊也准许过弟子们前往此地修行,但无奈后山灵物众多,稍有不慎便容易走火入魔,扰乱道心,遂此处往往人烟稀少,过分清净。

但这对姜子牙来说不是什么问题。


姜他徒步往后山深处走着,一呼一吸间,吐纳的皆是天地润养,格外神清气爽。

他调整内功周转,稳定心神,只求一心向大道,登无人之峰,造无极之境。


天地唯他,他乃天地。

合掌为一。


忽的,身侧一阵草木簌簌,打破了这份和谐。

宛如一滴水坠落进干净无暇的湖面。

层层涟漪。

重墨染黑。


姜子牙睁开眼,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了眼。

倘若此处还有其他弟子的话,倒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儿。

他不想打扰别人,便转身打算找条小路安静的离开。


可身后草丛里传来了细微的声响,窸窸窣窣的,又伴随着低笑,和某种野兽的呜咽低吼。

而野兽,绝不可能出现在这玉虚宫之中。


姜子牙停住了脚步。

是误入的灵兽,还是妖?

他按住了腰间佩剑。


他转身,慢慢伸手拨开了草丛遮掩视线的绿叶。

眼前一晃。

一只细长豹尾扫过他的视野。


视野里出现的黑发男人身上未着片缕,神形皆似野兽,身后亦长伸出条显眼漆黑长尾;他那手足已然是如野兽一般,利爪刮地,慵懒惬意的倚卧地面上,头顶上亦是一对儿叫人移不开视线的绒耳。

男人肌肉线条饱满流畅,透露着年轻的精神气儿;即便是神似猛兽,可那熟悉的五官还是叫姜子牙登时认了出来。


玉虚宫弟子,自己的同门同尊师弟,那个素来不愿与他人为伙的申公豹。


可仅仅是一瞬的功夫,仿佛眼前景象只是片臆想幻影似的,黑发男人顿时消失在原地。

干干净净,不留痕迹。


姜子牙独自驻留在草木间,指尖还捏着被他拨开到一旁的宽叶。

他除却没有反应过来的茫然与震惊外,只留一丝异样在心头。

方才,他与申公豹对视了一瞬。

仅仅是一眼,姜子牙却能清晰的看见自己倒映在那双墨绿竖瞳之中。

虽然只是短暂的片刻瞬间,但两人的确四目相视了。


而姜子牙发誓。

申公豹笑了。







自那日后,姜子牙开始被梦魇所缠。


他的梦境无一例外,都是他自己挣扎在浓郁雾色之中,追逐着那日看见的似人似豹的身影,却永远堪堪错过。

他只能徒劳挣扎着,想要拨开这重重迷雾,想要告诉对方别跑,也别逃,他只是想好好看看他。


梦境的最后,那双墨绿的竖瞳眸子会在抵额的距离间注视着他,他的身子会被拥住,紧紧的,不能动弹。


“师兄,你看着我。”

那低哑的男声总是带着一丝笑意,在他耳边低语。

“你到底瞧见什么了?”


紧接着,梦魇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
只剩下姜子牙独自躺在床塌上,大口大口喘息着,冷汗涔涔,徒留空虚和茫然。


究竟是为何,自己又为什么会被折磨至此,姜子牙想不明白。

他只是,没办法忘记而已。






梦魇明显的影响到了姜子牙。


他开始在白日里无法集中精力,开始时常走神,神色颓靡。

其余弟子纷纷注意到了这个平日里最受师尊宠爱的徒弟的不对劲,流言四起。

只是在那些聚众的弟子之间,姜子牙从未见过那个黑色的身影。


申公豹还是那么不合群,总是一个人站在人群之外,神色平静,仿佛一切都与他无关。

姜子牙曾试着与申公豹开口,却几次都遭到了拒绝或无视。

如此几番下来,倒显得像姜子牙在不断纠缠了。


罢了。他这么想着。

别再想了,姜尚,你不可被扰乱道心。

你是要入大道的人。


他原本是这样想的。




可就在后山偶遇的两个月后,姜子牙刚刚从那阴魂不散的梦魇中解放出来,正在享受久违的平稳的睡眠。

突兀的,夜间寂静室内的声响太过于明显,足尖点地的声音让姜子牙猛的睁开眼,眼神凌厉,猛伸手就要去拿挂在床头的剑。


可他却是难得的慢了一步。


冰凉的剑刃抵着他喉咙,隔着一层薄薄皮肉,宛如一枚烙铁,压在他命门之上。

身子修长结实的男人身着漆黑长袍,黑发高束,骑压在姜子牙身上俯视着。

男人手里捏着剑柄,剑刃抵着姜子牙那不断颤动的喉结轻磨。


“师兄。”申公豹笑了。“夜安。”


姜子牙不动,凝在半空的指尖愈发僵硬。“……你这是做什么?”


“应该是问好吧。”申公豹沉吟片刻,如此答道。“我为之前刻意避开师兄道歉,毕竟我也不晓得师兄究竟要做什么,所以观望了一阵子。”


姜子牙垂眼,手腕慢慢落下来。“…你怕我会泄密?”


“此事,原本只有师尊知晓。”申公豹慢慢说着,锋利剑刃微微下压,在皮肉上登时割出一道细微血线。“可那日都怪师兄莽撞,遇见了我展现原型。”


姜子牙皱眉,喉结剧烈的滚动了一下。


“师兄是备受天道宠爱的,得天独厚的凡胎,怎会晓得这世间还有我这样的东西,妖不妖人不人,连装个神仙也装不成。”

申公豹俯身下去,两人几乎气息纠缠,姜子牙再度看见了那双勾人心魄的竖瞳,在抵额的距离间注视着他。

彼此的身影,在彼此的眼底深处倒映着。


“师兄,你会向全师门告发我吗?还是说谦卑正统的姜尚,眼中容不下任何妖物的你,要杀了我吗。”


“师兄,你看着我,告诉我。”






那日,姜子牙终究没有给申公豹一个答案。


外门巡逻弟子察觉了结界被破,警觉起来,闹出了声响。

在这紧要关头,姜子牙只来得及问申公豹一句话。


“你究竟是什么?”


而对方也只是在瞥了他一眼后,留下了个暧昧回答。


“你眼中所见为何物,我便是你那眼中之物。”


申公豹在那群人入室前便已迅速离去,不落一丝痕迹。

只留衣衫略显凌乱狼狈的姜子牙在床塌上,笨拙狼狈的向外门弟子们解释脖子上那来历不明的血线。


慌乱,但他却难以解释心底那股翻涌的,砰砰直跳的冲动。


正统如他,此刻手里却捏着一个秘密。

这个秘密可以彻底毁了这个人,也可以让这个人继续安逸的作为逍遥神仙过完余生。


而这样掌握他人生死的感觉,姜子牙并不讨厌。

他很喜欢。



从那事儿后,姜子牙的视线开始不由自主的追着申公豹。

这个不合群的师弟仅仅晚自己一个月入师门,师尊从未解释过他的来历身世,而申公豹也从未自己提起过。

他总是远离人群,拒绝和其他弟子为伍,总是自己修炼,踪影不明。

可他实力之强,却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。

他还饲养着一只灵兽,一只罕见的吊睛白额虎,更是给足他理由避开人群。


越是这样,姜子牙的好奇便越是压抑不住。


在一日课后,他终于主动拦住了申公豹。

“师弟。”姜子牙垂眼看向对方。“我有一卷与灵兽身魂相通的卷宗,想来你应该是感兴趣的,不若去同我一起取来?”


路过弟子纷纷惊奇的投来视线,窃窃私语顿时四下响起。

最受青睐期待的弟子,居然主动去搭话那个总是站在角落里孤僻一人的弟子。

这场景可不是天天都能见。


在四周明显的低语声中,姜子牙不为所动,只是一眨不眨的盯着申公豹看。

黑发男人低头半晌不语,许久后才抬头,勾起散漫的笑。

“…好,多谢师兄。”




从这个契机起,姜子牙便有了正大光明靠近申公豹的理由。


他们彼此切磋,精进,时常也会说些人间的烟火,漫长岁月长河里的传说。

姜子牙发现,申公豹其实很是有趣;有他自己独特的风格,性格散漫自由,却极度有韧性,在修炼的工夫上绝不比自己差,甚至比自己还要更努力。


申公豹谈论自己的灵兽白虎,姜子牙也展现跟在他身边的神兽四不相。

两个毛茸茸的小家伙见面就开始互相扑咬玩耍,逗的两人也一起哈哈大笑。


他们志同道合,相谈甚欢。

却无人提起那一晚的事。


姜子牙偶尔会谈起他的大道,谈起他将如何面对师尊说的那句「天地重任」,眉宇间尽是自豪与骄傲,带着不容置疑的坚定,一身凌然正气。

往往这时候,申公豹却只是笑而不语,只是点头,却从未说过任何话。


某次,姜子牙实在忍不住,便开口询问。

“师弟,为何你从不谈论大道之路?你不渴望吗?”


申公豹没说话,略有些呆滞的盯着虚空中某一点发怔。

片刻后,他才慢慢开口,带着苦涩笑意,和隐隐不甘。


“师兄,我乃豹妖修炼成人身,耗费千年精血才终得以洗净妖族劣根,又锤身骨,炼灵体,在师尊足下苦跪三月有余,才终得师尊垂怜,踏入成仙之路。”

他用这样平静的语气,头一次谈起他的过去,他的来历,却叫姜子牙听的心惊。

“我从来不是天道的宠儿,也从未得过天道恩惠。世间皆说妖物终究只能做恶,可我凭一己之力摒弃了这个说法。但即便如此,我也绝不可能被大道所接受。”


“师兄,你我是不同的。”


申公豹说的是实话,可姜子牙却晃了神。

有什么不同呢到底。他这么想着,却始终得不出答案。






两人关系亲近的事,终究还是传到了元始天尊耳中。

师尊传姜子牙到栖身居中,亲自召见。


在居室中,姜子牙垂眼跪坐。


“抬头吧。”

元始天尊望着他最寄予厚望的弟子,语调平静。

“近日修行如何?”


“回师尊,徒儿潜心修炼,遵照师嘱,从未偏离正道半步。”


座上仙人不语,也未动,跪在下方的姜子牙却感受到了不容小觑的威压。

这便是,天上之人。


“你近日,似乎与你的同门师弟走得亲密。”


“…回师尊,徒儿帮扶同门修行,自然也算是应该。”


元始天尊似乎细不可闻的笑了一声。

“帮扶同门…你倒是冠冕堂皇。你道心尚容易被动摇,若是被些旁人之语蛊惑心神,到时候又该如何。”


“徒儿不明白师尊的意思。”姜子牙面不改色。


其实两人都心知肚明。

元始天尊无非是芥蒂申公豹的妖族身份,生怕姜子牙被带偏,无法入大道。

姜子牙明白,也很清楚。

但他此刻却宁愿自己听不懂师尊的言外之意。


半晌,元始天尊悠悠一叹。

“…罢了,你的命道,自然是由你自己担着。”


姜子牙拜了一礼,正准备离去时,又听得师尊在他身后低声嘱咐道。


“近日为师观星测卦,人间似有灵童转世,势必将掀起不小波澜。届时为师将派实力最强的弟子前去守卫人间,你要叫其他弟子有所准备。”


“是,弟子明白。”


等姜子牙从居所的结界里出来的时候,眼前是站在不远处,难得面露焦虑不安的申公豹。

见他出来,申公豹立刻迎了上来。

“师尊如何说?”


姜子牙怔怔看着对方,映在那双不经意间会闪出碧绿的眸子中,他下意识的脱口而出。

“…师尊让我多在修行上帮扶你,还夸赞了你最近修炼的工夫进步很快。”


黑发男人脸上的不安立刻肉眼可见的消失,转而变成明显的惊喜。

他抓着姜子牙的胳膊,激动的语调都扬了起来。

“真、真的吗?师尊是这样说的?师尊有在关注我?”


看着这样高兴的申公豹,姜子牙鬼使神差的点了点头。

他不晓得是出于什么心理,对着申公豹,又不受控制的脱口而出。

“师尊还说…不久后会选拔出最有实力的弟子,去人间完成师尊的任务。按你现在的势头,很有可能会被选上。”



那日,兴许是姜子牙所见过的,申公豹最发自内心的笑容。

他是那么开心,让姜子牙不忍再多说什么,只是把真相隐瞒在自己心里,希望可以永久的埋起。

姜子牙只是简单的渴望,自己的这个师弟可以享受一些平凡的快乐。


无谓重任,无谓身份。

就像这样,尽情的笑。




姜子牙陪着申公豹修炼了一个月有余。


申公豹的刻苦程度果真比姜子牙想象的要更强,几乎是在以不顾身体承受能力的方式修炼。

他几度想要阻止对方,却都被拒绝。


“师尊看好我了。”申公豹喘着粗气说道,擦拭去嘴角血迹。“我必须要成为最配得上的弟子,不辱师门。”


申公豹本身资质就不算差,又格外刻苦,这一个月间他的修为大涨,突飞猛进。

姜子牙看着他,心里也像是有什么东西在悄悄的扎根,沿着他胸腔缝隙,攀附着,蔓延至全身。



后来,人间陈塘关总兵李靖家中诞下一子。

该婴孩蛰伏母亲腹中三年之久,刚出生时乃以肉球之形,而后显现人身,竟是红光满面,天边映出七彩云霞,乃灵童降世之兆。


因担忧人间因此大变,元始天尊决意遣派座下弟子前去查看。


天上仙尊的视线在所有弟子中缓缓扫过。

姜子牙站在申公豹身侧,清晰的感受到身边男人那僵硬的身子。

他几乎可以听见身边人猛烈的心跳声。


“太乙,你且去吧。”


仙尊话语落下,一切终成定局。

太乙真人躬身叩谢师尊,携座下两童子前往人间。


等师尊离开,弟子们也纷纷散去后,唯有申公豹独自怔怔站在原地。

姜子牙也没动。他抿了抿唇,小心翼翼的去拽申公豹手腕。

男人没反应,只是任凭姜子牙攥住他。


“……下次。”姜子牙低声开口。“下次师尊会看见你的,下一个机会一定是你的。所有人都会看见你的。”


闻言,申公豹这才指尖一颤。

片刻后,他转头看向姜子牙,面露苦涩笑容,眼中却犹如一潭漆黑死水。

一丝异样的情绪在那双竖瞳中划过。


那是恨意吗,亦或是爱?

姜子牙看不明白。



“…可是师兄,我不甘心。”



这样的话语,让姜子牙呼吸一滞。

眼前男人略微消瘦的身子被黑色道袍遮掩着,虽然在强颜欢笑,可映在他眼底却尽是支离破碎。

这样暴露无遗的可怜自尊,激起了他心里最为阴暗的情绪。

那一瞬,什么道心,什么戒律,姜子牙统统都不记得了。


他只觉得口干舌燥。

猛烈的心跳声在耳边犹如一把重锤,把他的理智粉碎殆尽。


不要露出那样的表情。他想这样开口对申公豹说,可他却半个音都发不出来。

不要露出那样的表情,不要说这样的话。


不要在除了我之外的人面前这样示弱。


跟随着这样的冲动,他吻了上去。





那一夜,究竟是谁先挑起帘帐,姜子牙已经不记得了。


只是在夜明珠的微弱映照下,他清楚的记得那双竖瞳眼底就是直白的勾引,但他也还是心甘情愿的坠入陷阱。

那样毫无赘肉的身躯,偶尔会因为情绪失控而露出来的长尾与兽耳,在他看来,都是含蓄的表达。

借着浓郁的夜色,姜子牙欺身而上,在喘息和汗珠滚落之间,他打破了自己禁制的戒条。



那样如攀高峰的感觉,至今回忆起来,他也绝不后悔。






那一晚后,两人关系便更亲密了。


姜子牙也不晓得他们之间这究竟算什么。

一方面,他为此而兴奋激动着,盼望着,只想再多和申公豹呆会儿;另一方面,他又感到恐惧不安。

这是没有结果的事情,姜子牙比任何人都清楚。

应该趁早结束的。


可这句话,每每姜子牙看见申公豹的时候,却又含在嘴里,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。


每日,他们明面上就如寻常弟子一般,学课,修行,保持着礼貌距离;可每晚,申公豹便宿留在姜子牙居所,共享欢事。


他们从来不谈这件事,也从不会提起。

只是每到夜色浓郁的时候,四目相对之时,他们都彼此心知肚明,那份最坦然的欲望。

姜子牙总觉得,就像这样的一辈子如此的过下去,他应该也绝不会有任何怨言。


可是世道无常。

仙人也一样。






时逢人间大乱,纣王昏庸,被妖狐所惑,使得生灵涂炭,百姓生活于水火之中。

武王姬发决意伐纣,各路仙人前来相助,正好天地动荡,久不曾更新的封神榜即将迎来换洗重排。


这意味着,谁能担起封神之战的重责,谁就可以在封神榜上占据高位,一跃成为仙人之尊。

这样千年难遇的机会,不论是谁都不会放过。


姜子牙知道,自己的天地重任来了。

他感到欣喜,为自己终于能踏入大道而由衷的高兴。

可是还没等他把这份喜悦分享给申公豹,对方却出乎他意料的,先他一步,一脸兴奋的对姜子牙开口了。


“师兄,这便是我的机会了吧?就是这次了,让我可以在师尊面前立下大功劳的机会。”


姜子牙一怔,要说的话噎在喉咙口,却没办法说出。


他能说什么呢?

他没办法给那张脸泼冷水。

所以除了沉默,他什么都没做。




仙尊会,灵山大台。

在元始天尊面前,申公豹头一次鼓起勇气,开口了。


“师尊!”他大喊道。“徒儿潜心修行几千年已久,恳请师尊给徒儿一个机会,让徒儿得以在封神之战中获得展示机会!”


洁白无瑕的仙尊坐在高位上,不语。


申公豹继而大声道。“徒儿绝不会让师尊失望,也绝不会有辱师们脸面。还请师尊应允!”


在场的其他门派弟子们开始窃窃私语,探究的视线压在申公豹身上扫视。

那些细微的笑声,如芒在背。


姜子牙攥紧了拳头。


难道申公豹不知道,这是在丢师尊的脸吗?

难道他还不清楚,这不是属于他的重任吗?


姜子牙有些恼火,但他选择了沉默。

只是那攥紧的拳头暴露了他的内心。




许久后,元始天尊开口了。

“为师心意已决,此次封神之战将由姜子牙主领。这正是他的天地重任,歼灭妖狐,走上大道。”


申公豹猛的抬起头,那难以置信的目光落在师尊身上,紧接着又转头去盯姜子牙。


在他这目眦欲裂下,姜子牙垂头,应下来。

“徒儿姜子牙,听从师尊之命。”



当众人准备散去的时候,申公豹猛的抓住了姜子牙的手腕。

他看起来难以置信,哆嗦着手,愤怒的质问。“你为什么要应下!?你不晓得这机会对我来说或许是最后一次翻身的机会了吗!”


姜子牙感受到了周围人的注视。

他现在身负重任,本就有些心烦意乱,又被申公豹这样扯着丢人现眼,心里火气更甚。

但他还是压下了情绪,耐着性子开口。“……这是师尊的命令,是我的大道重任。你会有下次机会的,但不是这次。”


“胡说!”申公豹激动的开口大吼。“没有了,再也没有机会了,我若在封神榜上排了末尾,就要再等百年,千年,甚至可能永世排在末位了!”


他们的争吵引来了其他弟子们的注视。


姜子牙身子僵硬,想要把手腕从申公豹手中扯开,但他做不到。

眼前的男人双目猩红,好像根本没意识到现在人间局势刻不容缓,却只在这里在乎他的地位和身份。


眼前的人,根本不在乎世间千万受难的生命,不在乎大道之命,不论何时,他都只考虑着他自己,几千年了,还是如此不明事理,自私自利。


姜子牙心里渐渐涌起不知名的怒意。

终于到达了临界值。


冲动之下,他猛地甩开了申公豹的手。


“你在胡闹什么!大难当前你却只还在想着自己?人间多少苦难,现在岂是你争抢风头的时候?”


“区区一只豹妖,你好自为之一些!”


话音刚落,姜子牙就知道自己说错话了。


可是那话已经犹如水珠落入滚热油锅,顿时在周围弟子间炸开讨论。

他们纷纷议论,交头接耳,鄙夷着,震惊着,嘲笑着这仙人门下居然收了只妖。


眼前,申公豹的脸色唰的一下失去了血色。

他苦苦遮掩千年的劣根,他最自卑的地方,就这样被姜子牙暴露在了白日之下。

无处可躲。



几乎是立刻,姜子牙就后悔了。

但是,道歉已经太晚了。


申公豹后退半步,眼底的光迅速黯淡了下去。

他看着姜子牙,冷笑。


“你眼中所见的我,原来就是这样啊。”


“姜子牙,你果真好狠的心。”






封神之战开始之前,元始天尊门下独自申公豹擅自离宗,后与狐族纠缠,背叛仙宗,助纣为虐。


再后来,姜子牙于战场上和同门师弟申公豹相见,两人交手,以申公豹落败结束。


作为叛徒的申公豹被捆仙索绑着,众目睽睽之下,压到了元始天尊面前。

姜子牙作为大弟子,封神之战中的大功臣,驻足师尊身侧倾听。


洁白仙人沉吟片刻,在座下小童耳边低语片刻。

小童点头,往前迈一步站出来,清了清嗓子后大声道。


“今奉太上元始敕命:尔申公豹身归阐教,反助逆以拒直,既以被擒,又发誓而粉过。身虽塞乎北海,情难释其往愆。姑念清修之苦,少加一命之荣。特敕封尔执掌东海,朝观日出,暮转天河,夏散冬凝,周而复始,为分水将军之职。尔其永钦成命,毋替厥职!”


随后,小童又补充道。


“但,虽发誓悔过,仍需责罚。以烙铁之刑在身上落印,以惩戒,并明身份。”



原本在垂首听从发落的申公豹闻言,猛的抬起了头,难以置信的望向仙尊。


“———师尊!!”



姜子牙也震惊的看了过去。

师父这是要在申公豹的身上留下妖族印记的烙印,以惩罚他和妖族同流合污。

这和把申公豹最痛苦的弱点彻底暴露在他人面前有什么区别?


但姜子牙却,什么都没说。

他没有提出异议,也没有出言相助。

他只是垂下了眸子。



台下,申公豹难得剧烈的挣扎起来。

他大声嘶吼着,绝望无助的叫喊着。

“师尊!师尊!!”


可是仙人并不理睬。



绝望下,申公豹那双充血的眸子看向姜子牙。

“姜子牙…!姜子牙!!救救我!姜子牙!”


他嘶吼着,在滚热的烙铁抵近的时候,神色明显的染上了恐惧。


“师、师兄……你救救我…我错了……”



他的求饶,消失在了皮肉烧焦和痛苦惨叫声下。


姜子牙闭上了眼。


他是要入大道之人。

他肩负天地重任。

他绝不能同情叛徒,绝不能垂怜妖族。



可是姜子牙从未有过任何一刻,能像现在这般如此憎恨自己的使命。








后来,姜子牙便再也没见过申公豹。


他因失误放走妖狐,被元始天尊贬下凡间,日日坐落江边垂钓,终日被自己的心魔困扰,再也没法稳定道心。

而后他偶遇狐族少女,一路追踪,察觉到当年妖狐妲己的藏身之处,并与其交手。


在狐族幻境中,妲己身着红裙,赤足靠近。


“姜子牙。”


她吐息如兰,媚眼如丝,言语间却尽是嘲笑。


“你总以为自己便是天选,是入大道者。你备受天道宠爱,一身浩然正气,心系天下苍生百姓,所作所为皆是为了人间万物。”


“可是姜子牙,你当真问心无愧吗?”




被困在幻境中的男人指尖一颤。

他当真…问心无愧吗?




妲己低声笑了起来。

渐渐的,笑声愈发大了,女人仰头大笑,足上金铃也随之疯狂摇响。


“那日…那只豹子精前来寻我,说是要助我一臂之力。他愿意帮我把这天下搅个天翻地覆,却不愿帮我以卑劣肮脏手段杀了你。”


“你猜他说什么?”


“他说他的师兄,是心向大道之人,即便是死,也该堂堂正正的,如被万人敬仰的英豪一般死去。”


“这便是他眼中的你。”




够了。

姜子牙紧紧闭上双眼,双手掌心几乎被他攥的鲜血淋漓。

够了,不要再说了。




“姜子牙,你那可怜师弟自始至终都只渴望你能平等的正视他。可你呢?你把他当成了什么?一只妖,一个床伴,一个叛徒?一个随手丢弃的,让你不值得救的玩物?”


“姜尚,你果真是……好狠的心呐。”







传说的最后,妖狐被擒。


姜子牙的罪名被撤,元始天尊恩准他返回师门,却遭到了姜子牙的拒绝。


“大道之路,我已不配登入。”

姜子牙跪着叩谢师尊。

“弟子感恩师父的教诲指点,但弟子无能,担不起天地重任。恳请师父罚责弟子在人间,以凡胎之躯赎罪。”


“子牙无福成正果,愿享人间苦难,终入轮回。”




元始天尊什么都没问,只是沉默片刻,随后便答应了他的请求。


封神榜上自此,便少了一位。










数十年后。


人间,某靠海渔村。

恰逢中秋。




孩童们嬉戏玩耍着,追逐着灯笼,却因为跑的太快,不小心把一老人的鱼篓撞翻。

竹篓子滚在地上,却没有鱼。


“老人家,你拿那样的鱼钩,是钓不上来鱼的。”一个眼尖的小孩开口道。


那老人微微一顿,笑了笑。

“希望来我鱼篓里的鱼,即便是这样的钩,也是能钓上来的。”



等孩童们走远了,老人才摘下斗笠。

岁月在姜子牙的脸上落下了很深的痕迹。失去法力的他只是一介凡人,体验生老病死,苦难折磨。

但是姜子牙很平静。


今晚月圆,本应该是人间的重逢之日。


他已在这东海边的小渔村居住了太久,见过了无数圆月,却一次都没迎来期待中的重逢。


也罢。

他想着,拿起身边的酒葫芦轻饮。

是啊,你应当还在怨恨我吧。

所以不愿与我相见,也是应该的。



他举杯,与这人间月色庆贺。


师弟,我这凡胎兴许等不了多久了。

等我落入轮回,不晓得下辈子还能不能遇到你了。


倘若可以,倘若你对我怨气已消。

我想同你说,我不入大道了,我并不能肩负重任。

我会诚恳的同你道歉,恳求你原谅我。


倘若你不原谅我,不愿见我也无妨。

只是你已经厌恶我到,连我的梦都不肯入了吗。

我已经快要记不得你的模样了。




老人独自饮酒,坐于孤舟之上。

月色落满他肩头,仿佛当年仙人白袍,同门弟子,他可笑的想与那位师弟搭讪纠缠。


不论多久,他都会等下去的。

这便是他给自己的惩罚。







远处,有竹笛声传来,有牧童在迎着月光哼唱。


「我等你咿呀做茧,缚我这逍遥散仙。」


「你笑我只谈风月,做凡夫不做圣贤。」


「潦倒这大梦三千,我转醒,却不见你。」








————END

还是那句话,我应该去注册个ao3




评论(13)

热度(277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